Scyper

……高三狗就要停更了你们快来鞭挞咱啊啊啊!!!

大鱼海棠和关于国漫的一些个人见解

今天去看大鱼海棠啦!看完只有一个想法:
——咱要回家把「逍遥游」抄一遍。
电影超好看der!
画面很中国风,背景很美,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土楼民居,每一处都是专注和诚意。很让我感动的一点是里面每个人物的由来都出自典籍和神话。
鲲,椿,湫,祝融,凤,丿……
最后看到配音表里面的熟悉又陌生,眼泪差点下来。那一刻脑子里只觉得,这么多年,我学的东西,不是没有意义的。
历史不是没有意义,神话不是没有意义,国学不是没有意义,传统不是没有意义。
谢谢创作人员这十二年的坚持。
谢谢你们。

但我还要说一些优缺点。
电影的缺点很明显,剧本。
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这个故事,有几处明显的bug,情节在几处也不是很紧凑。
最让人无法理解的,也是最让人诟病的,就是主角三人的“爱恨情仇”。椿为了鲲居然几乎毁了故乡,然后一直喜欢椿的湫为了椿直接毁了龙王面具,最后还为了救椿用生命做了交易,然后椿在人间又和鲲重逢啦。
没错,是有点狗血以及三观不正。
但这其实也是一个bug啊摔!从头到尾都没有人说洪水是鲲带来的啊摔!解释清楚不就好了吗摔!你们怎么智商集体下降摔!

咱要去抄一遍赤壁赋冷静一下……

然后再来说优点。
画面,可以冲刺国内外各大奖项的画面。
我保证,故事的瑕疵大部分都可以被精美的画面让你忘却。光是开场前十分钟和中间椿午夜出游的一段,就值得票价。
有人可能要说,十二年当然能画好。
不见得。
我们的国漫,用了不到半个世纪做到了欧美日本画了将近一个世纪才能达到的级别。
更何况他们是在十二年前开始,是在技术并不完善的十二年前开始。
我很不想说这句话,但在这个利益至上的时代,能坚持十二年本心未变,已实属难得。
十二年,可能当初他们信心满满画的第一张手稿已经不能用,但最后呈现给我们的,已不再是粗糙的Falsh,已不再是简单的线条和色块。
我相信,有如此作品,国漫终将黄袍加身。

说了这么多,我只想告诉各位:
国漫的路还很长,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能够陪她一路走来的时代。
我们要支持国漫,不要再一味地捧高美漫日漫踩低国漫,在你不知道的地方,有很多有才华的中国画师在为漫威,DC,小学馆,jump工作;在你不知道的地方,有很多出色的工作室在为日漫的动漫化工作;在你不知道的地方,有很多专业的配音在为日漫工作。我们不缺少人才,我们从来都不缺少人才。
人才缺少的是支持。
在这个将创意视作废纸,劳动成果可以随意复制,讽刺,甚至践踏,却不受惩戒的地方,我们的人才自然会流失。
在我们的不支持之后,是国漫质量的又一次下滑。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这个恶性循环,只能由我们自己打破。
热血的人从不缺少,而将别人的热血涂抹在地上的人,也从不缺少。
我们要理性地去看待,去评价,去给出建议和意见。不要一味地贬低,也不要一味地捧高。
国漫不成熟,毕竟我们只用了别人一半不到的时间。有错误,有瑕疵,这很正常。我们要做的是将错误明确地指出,将优点明确地指出,改正错误发挥优点。否则一味地批评或一味的夸奖,最终只能是畸形的果实。
只有接受过阳光和风雨的,才是完整的,无论是果实,是国漫事业,抑或是,人生。

这就是我的想法,谢谢你们肯花费生命中的几分钟看完。
如果我的话能够在你的心中留下痕迹,我会很开心。

然后现在咱要去抄一份逍遥游冷静一下╰(*´︶`*)╯

评论
热度 ( 10 )

© Scyper | Powered by LOFTER